東海大學美術系TUNGHA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FINE ARTS-新訊與活動-教師動態-本系師生校外活動報報| 《睿扭書藝-當代書法藝術的改造與創生》

本系師生校外活動報報| 《睿扭書藝-當代書法藝術的改造與創生》

  • 日期 : 2021-08-12
  • 點閱 : 628
  • 分類 : 教師動態
  • 單位 : 美術系

2021.08.12 延展2週 (~9/5)

此刻我在鹿港歷史建物「福興穀倉」所策展的《睿扭書藝》,由於展覽持續收到好評,故彰化縣文化局決議延展至9/5 (日)。這裡,讓我再透過我的鏡頭,帶大家繞巡一次展場,看看這些優秀的精彩的當代書藝作品~

#睿扭書藝#當代書法藝術的改造與創生

【展覽日期】:2021.07.24 ~ 08.22 (#展覽持續好評#延展至9月5日)

【展出地點】:福興穀倉 C棟展覽館 (彰化鹿港)

【策展人】:李思賢(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

【藝術家】:

吳啟林、林俊臣、邵文鳳、施俊吉、胡啟智、陳世憲、張新智、張齡云、張躍懷、楊漾、蔡介騰、潘建勛、謝金德、羅文祥、譚雅方

※ 7/29現場閉門座談,線上直播回看,請點擊 福興穀倉•書法公共道場 粉專。

~~~~~~~~~~~

【策展簡述】:

睿扭書藝

—當代書法藝術的改造與創生

文/李思賢(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

過去百年來,西風東漸,所有具有深厚傳統的藝術科目,都在強勢的西方美術概念下受到極大的衝擊,傳統書畫的「日新月異」自也是不在話下。書法的改革步伐遠比水墨要遲了許多,直至20世紀下半業,方才開始有了較大的美學鬆動。

書法如何改革?現代書法又如何在新觀念、新技法甚或是新媒材上,變幻出全新的創作方式和樣貌?相信這是許多當代書法家試圖衝撞和思索的課題。晚近的20餘年間,受到當代藝術思潮洗禮而派生出的當代書藝,也因此有了全新的樣貌和美學開創。

此次策畫《睿扭書藝》特展,便就是以當代書法藝術為主軸,串連福興穀倉的歷史空間與原有的書法公共道場,欲以在福興穀倉屋舍修整後空間重啟(renew)的同時,以Renew諧音的「睿扭」為題,從書法藝術本體出發,透過現代性書寫、複合媒材的實驗性創作與當代觀念性作品,來重新理解書法藝術於時代多元紛呈的今天,與其他創作間的謀和。本展邀集了15位藝術家,有平面、立體、空間裝置等雖不同於傳統書法,但卻融合傳統書藝所蘊含的概念作為創作脈絡的50件作品。其中主要約略可分為兩種創作思維:

一、傳統改造:包含線性書寫、墨象書寫、意識書寫、設色書寫。

二、當代創生:包括造型書寫、觀念書寫、行為書寫、裝置書寫。

《睿扭書藝》試圖藉由全新的視相改造,提供公眾一個對文化本體重新思考與認識的平臺,同時介紹大眾理解今日當代書法藝術發展的形態、形勢的轉變,和書藝的諸多可能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