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美術系TUNGHA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FINE ARTS-新訊與活動-教師動態-東美系友報報 | 藝流 ‧ 系譜 ‧ 學院之道—大臺中學院美術教學源流

東美系友報報 | 藝流 ‧ 系譜 ‧ 學院之道—大臺中學院美術教學源流

  • 日期 : 2021-10-09
  • 點閱 : 700
  • 分類 : 教師動態
  • 單位 : 美術系

《藝流 ‧ 系譜 ‧ 學院之道—大臺中學院美術教學源流》

策展人:李思賢

2021.10.09~10.27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大墩藝廊(五)~(七)

【策展緣起】

文/李思賢(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兼臺灣美術研究中心主任)

臺中,是一座城市,有其沿革和行政管轄範疇;臺中,也是一個地理概念,泛指中臺灣所屬的地區。故在「臺中」的空間範圍界定上,便就需以狹義和廣義來看待:狹義者,為2010年縣市合併後之大臺中市;而在廣義上,則上溯至日治時期之「臺中州」,包含現今臺中市、彰化縣和南投縣等行政區。

要談臺中學院美術此一命題,若以狹義的觀點,便是以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中師系統)和東海大學(東海系統)的兩個美術學系為主。然在此二校之外,仍有許多藝術教師散落各校,為不使以行政區劃分而過於武斷、形成遺缺,策展人便以廣義的「臺中州」定義為涵蓋範圍,進而提出「雙核心同心圓」之架構,在核心之外用三圈同心圓包覆,用以講述大臺中地區的學院美術狀態,同時亦作為本展之論述主軸。

一、內圈(核心):臺中市範疇內的雙核心,即為「中師系統」(核心一)和「東海系統」(核心二)等兩大美術教學系統。

二、中圈:為核心外圈,含括了「師承」和「地域」兩種屬性:

1. 與中師和東海系統有關(多為校友),於臺中市地界內之他校任教,並具全國知名度之藝術教師。

2. 與中師和東海兩大系統有關,但任教於臺中市範圍之外、臺中州範圍之內,並具全國知名度之藝術教師。

三、外圈:與中師和東海兩系統無師承或教學關係,但戶籍或居住地於臺中市轄內,且任教於臺中市之外、臺中州之內,具全國知名度之專任藝術教師。

「雙核心同心圓」架構涵蓋範圍雖大,牽扯之人事物相對龐雜,然屆此首度針對「大臺中學院美術」此一全新議題的提出,吾人盼以宏觀的視野俯瞰全局,同時也期望藉此研究/策展之機,為即將於2025年落成開館的臺中市立美術館,增添些許未來研究和參考的文本,為建構臺中美術學和臺中藝術史略盡棉薄之力。

【中師系統】

臺中師範學校創校於1899年,百餘年來,隨著政治易幟和政府政策而幾經更迭,由師範改師專、再成師院,由省立改隸國立,最後即為今日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1946年,省立臺中師範成立美術師範科,創臺灣高教設美術專科之先。1960年改制師專,增設普師科美勞組;1992年順著升格國立而設美勞教育學系;2005年改制為中教大,翌年再更名為美術系。

中師系統原以師培為目的,改美術系後大幅轉型,分純藝術與應用藝術二組,師資專長也隨之變得多元多樣。

【東海系統】

東海大學創立於1955年,是臺灣第一所私立大學;1983年創建美術學系,是臺灣中、南部第一所大學美術系。因史無前例,得以與眾不同。1995至2005年間,完備了四個學制的開設。

創系主任蔣勳以傳統與實驗並重、人文與文人並行為治系方向,採「全人」博雅教育。膠彩畫、錄影藝術、複合媒體、現代藝術等課程之開設,均為全臺學院美術之首創。

東海美術以人文養成教育為體、當代藝術語彙為用,在人文素養為基底的前提下,從容自在地應對古典與前衛。

【其他院校】

藝術教育養成雖以美術學院為主,然論「學院美術」,從美術系中看學院美術不僅只是局部且視界也過於偏狹。美術週邊相關專業科系也有藝術專才之需。為數不少的藝術創作者在美術科系僧多粥少的現實下,到非美術科系中協助授課,乃現今社會之常態。

這些專業科系如造型藝術、視覺傳達設計、工業設計、商業設計、資訊傳播、大眾傳播、文化創意產業等,甚至是通識教育的全民美學素養,都是在政府落實全民美學教育和公民美學運動的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