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美術系TUNGHA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FINE ARTS-新訊與活動-系友動態-美術系「膠彩畫夏令研習營」 分享交流創作經驗

美術系「膠彩畫夏令研習營」 分享交流創作經驗

  • 日期 : 2018-08-07
  • 點閱 : 3133
  • 分類 : 系友動態
  • 單位 : 美術系

本校美術系自2001年於暑期辦理「膠彩畫夏令研習營」活動,至今邁入第18年,此活動主要目的在向社會大眾推廣以膠彩為媒材的繪畫創作,因此廣泛接受膠彩藝術愛好者報名參加;循往例,主持老師美術系李貞慧教授均於進階班規劃日籍藝術家來台授課,並安排2日為在校學生及系友辦理技法示範及評圖講座,分享交流創作經驗;除此之外,今年商請美術系林彥良助理教授於藝術中心策劃專題膠彩展,提供學員、學生、校友們實際的觀摩機會,同時展現本系多年來膠彩創作推廣成果。



                                                          參展藝術家及師長貴賓合照

               (左起美術系王怡然助理教授、李貞慧教授、校友徐子涵、詹前裕教授、林文海院長、

               參展藝術家許維頴、北田克己教授、參展藝術家洪民裕、美術系林彥良助理教授、

               參展藝術家藍寅瑋、林采瑩、蕭以安、許幼歆、中山醫大廖瑞芬副教授、參展藝術家黃世昌、蕭博駿)


                                            創藝學院院長林文海(左)及榮譽教授詹前裕(右)致詞


 

                                       左圖:日本愛知縣北田教授致詞(右),美術系林彥良助理教授口譯

                                       右圖:本展策展人林彥良助理教授說明策展理念


第18屆膠彩畫夏令研習營

進階班:民國107年7月26日 至 民國107年8月01日9:00-17:00

初級班:民國107年8月06日 至 民國107年8月17日9:00-17:00



                                           2018東海大學暑期膠彩畫國際講座活動

8月2日(四)、8月3日(五)9:00-17:00

北田克己(Katsumi Kitada)

1955年生於東京,東京藝術大學藝術學部、藝術研究所碩士,博士後期課程期滿。多次獲得院展重要獎項,並獲第13回山種美術館賞展大賞、第88屆院展 日本美術院賞・大観賞等。現為日本美術院同人,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美術學部教授、廣島市立大學名譽教授。於日本國內美術館多次舉辦個展,以及畫會展和各項聯展,作品以當代人物繪畫創作為主要方向,並獲多處美術館、大學典藏。

 

                                    左圖:美術系暑期膠彩畫國際講座聽講學生系友踴躍座無虛席

                                    右圖:系友學生創作講評時間

1980後的新思維-膠彩創作的可能性(膠彩觀摩展)

策 展 人:林彥良(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展出藝術家:林采瑩、洪民裕、許幼歆、許維頴、黃世昌、蕭以安、蕭博駿、藍寅瑋、羅婕

展覽時間:2018/7/30-8/17(週一至週六13:00-17:00)

策展理念:

20世紀兩次世界大戰及冷戰結束,60年代後工業化時代的來臨,至工業4.0的今日,無論生活、經濟、思維等各方面都以日新月異的速度改變著。同樣的1980年代後的台灣,在經濟、政治或是教育等各方面,也產生相當大的變化。80年代開始台灣經濟的快速發展財富的累積,與香港、南韓、新加坡合稱亞洲四小龍,政治上解除戒嚴,開啟民主化和本土化的浪潮。在這個條件下的80後出生的年輕世代,是在資訊取得快速容易,物質豐裕、開放自由的生活環境中成長,同時3C產品給予視覺感官的刺激影響,虛擬世界的建構崛起等因素,造就這一世代對於面對膠彩創作時,不論在表現形式,或是題材內容的選擇,似乎跳脫傳統的框架,而發展出更天馬行空的新思維。本展覽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黃世昌、藍寅瑋、許幼歆、蕭以安,林采瑩,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許維穎、羅婕、蕭博駿、洪民裕等九位年輕藝術創作者。這幾位創作者都於1980年後出生,並且在於大專院校碩士班在學或是畢業,以膠彩為主要創作媒材的一群新生代年輕藝術家。

黃世昌自大學時期就以水作為創作題材,透過沒有定型卻能隨遇而安生生不息,時而動時而靜的特性觀照,恰恰好印照出創作者的個性,以及源自於家庭的束縛與未來的茫然不安。藍寅瑋的作品瀰漫著一股對於懷舊美學的迷戀,作品中看似具體存在的老舊建築,卻以不搭調的現代建築同置於畫面,是在地情感的連結,也企圖勾畫出城市脈絡的想像空間。而在許幼歆畫中的倉鼠,是被環境所豢養的寵物,找不到依靠與方向而感到驚慌。這是創作者自我內在的寫照,也是自我內在的深刻省思。

蕭以安讓大量看似植物的生命體不斷增生,充斥佈滿整個畫面,企圖將觀者帶入一個可觀、可遊、可居的夢中世界。在林采瑩透過有如傳統山水的靈山幻化的意境中,正視在物質文明高度發展下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也希望找回對大地萬物最原始的愛與尊敬。許維穎則是將自己直接投射成畫作中,一位優雅美麗的旅人,獨自踏上未知大陸的旅程,作者運用金屬箔獨特的光澤感營造出如詩意般的虛幻國度。羅婕藉由白日夢所建構的假想夢境,是內心潛藏的童年情愫所帶來的歸屬感,也正是藝術創作的源源不絕的內在泉源,而創作者利用絹本半透明的特質,以雙層的效果呈現,營造出視覺上的趣味與隱喻性,暗喻過往與現今自我的時空並存。

蕭博駿將宗教圖騰與流行時尚元素並置於畫面中,作品畫面強烈凸顯在資訊與資本市場快速發展下,探討現代社會物質與精神食糧之間的失衡與荒謬。洪民裕透過創作不停地尋找自我,透過創作者的生活體會,畫出本身的內心世界以及反映出自我的模樣,是將外在環境的壓力透過內化,以詼諧的趣味性重新詮釋成天人合一的美學觀。綜合參展藝術家的作品內容、題材、形式風格與表現技法,將本展覽區分:異想天開、乾坤挪移、虛幻夢境等不同議題進行策劃,分析探討膠彩畫創作的可能性。希望藉由本展覽讓參展者與參展者彼此之間,有更深入的交流,與參觀者有更近距離的互動,並且期待有更多年輕世代藝術創作者投入膠彩畫創作的領域。 

摘自:東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