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30 十月 15 東海43號, 東海43號-展覽回顧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已關閉迴響。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 [東海43號]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 黃雅玲

2015/11/10(二)~11/15(日)

花非花─花卉畫的隱喻與投射

黃雅玲

 

畫我熟悉的事物

畫我有感覺的主題

 

因為熟悉才能深刻、有感覺才能生動。在我的認知裡繪畫是另一種異於語言表達自己的方式,所以繪畫必須被創作者所使用;表達創作者的價值觀,才有意義。於是在熟悉材料性質的過程中,我企圖練習著利用點、線、面、色彩,來表達自己。

DSCN6318

曇花九疊,年份:2013,材料:淡彩水墨設色,尺寸:37.5×37.5×9

環境、教育過程會影響一個創作者的創作目標、方式。比如北方藝術多乾擦、俊偉,南方藝術多柔媚、朦朧。我長年居住在山區,大自然的花草、景物、雲霧,影響了我創作的對象、方式。四季的變化豐富了我身體的感知。畫我熟悉的事物,花卉是隨手可得,而隨四季變化的物象,我以花卉作為我的創作對象,取擷於它的便於取得,以及我對它的深刻感知。畫我有感覺的主題,要有感覺,就必須要親身經歷、觸摸得到、聞得到、感覺的到,花卉,色、香、味俱全,所以花卉寫生有利於實踐我的繪畫觀點。

 

如何接續傳統、發揚現代?身為現代人,有現代人的藝術符碼、跟表達方式。但傳統是經過時間、歲月洗禮過的精華。在我的創作過程裡,我一直不忽視傳統繪畫的學習,型式、筆法、構圖。為了接續傳統繪畫的精華,在創作的過程裡,我常以臨摹古代花卉的構圖方式,墨韻、線條,觀看古畫作為我創作的養分。發揚現代,我認為不是無中生有,也不是丟棄傳統就叫現代,所以我以寫生的方式,企圖透過寫生時刻,尋找異於傳統的現代符號、型式、筆法。

 

在創作過程哩,如何尋找可以讓我有感覺的主題,身在大自然的最有感覺就是四季的變化,因為四季的變化,花卉的種類、成長期也有所變化,且是變化萬千。所以依循四季的題材花開花落,作為我創作的主題型式。四季。有大自然的四季變化,也有心緒的四季變化。所以利於工筆和寫意的搭配,可工、可寫、可工寫並用。利於顏色的鋪成,隨著自己的心情而變化,不一定是實際花卉的顏色。

DSCN7747

〈瓶花四連屏二〉  2015  紙  彩墨  142x20cm  x4

 

花開花謝,幾個小時?幾天?大不了幾個月。人的生命,幾時、幾日、幾月、幾年,百年古來稀。花的生命輪迴,猶如縮短版人的生命輪迴。古代詩人、畫家,喜歡以花隱喻、投射人生,借花轉述人生,今人何嘗不是!花,是我創作對象,借以看待我的人生觀、價值觀。雖短暫而燦爛,且各有所長,天生我材皆有所用。

 

DSCN8201

花、瓶花、花瓶、瓶〈一〉,年分:2011年,材料:蟬翼宣,尺寸:141x50x4

 

隨著年歲的成長,讓我感知生命的無常,歲月的短暫,際遇的撲朔迷離。但是生命雖短暫,既然活著,就該好好的活,即使如曇花般的短暫也要活得精采而燦爛,這是我的人生觀。人依循著四季轉換,生老病死,就如花依循著四季花開花謝。古人借花吟詠詩人的抱負、詩意、失意、情緒,有志之士借花表彰自己的節操。古人畫歲寒三友、畫四君子,以牡丹代表富貴,菊花代表堅貞、荷花表出汙泥而不染,借花隱喻自己的抱負,借花投射自己的情操。今人找尋花的特質,賦予花語,表達情意、表達謝意、表達堅貞,表達人的某種感情與願望,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逐漸約定形成的,為人群所公認的信息交流形式。賞花要懂花語,送花更要懂花語,花語構成花卉文化的核心,在花卉交流中,花語雖無聲,其中的涵義和情感表達甚於言語。利用各季節的花卉來表達生命的輪替,以花卉的開與謝過程隱喻、投射生命的循環。利用四季裡各種花卉不同的特質,以及人民賦予它的隱喻,我對花的主觀選擇,也承載著我的人格特質。我的繪畫形式:將以尺幅大小不同,作冊頁或連屏的形式進行創作。一次至少開四張草稿,可成連屏,也可單獨成畫。四季、生命,是我關心的議題,也是我創作的母題。

 

我畫曇花,愛其生命短暫而燦爛,取其樂觀的生命態度。我畫荷花,感慨這社會金錢至上價值觀,希望學荷花的不隨波逐流。我畫蘭花,蘭的形態賢淑,花香幽遠,蘭花不驕不媚,氣質超凡脫俗,蘭花是真誠、美好的象徵,期待自己的品味如幽蘭的超俗。我畫菊花,期待自己在創作上有屹立不搖的堅強職志。我畫失根花卉,應該是受現今台灣混亂的社會以及失焦的價值觀所影響。我取花卉為繪畫對象,循其隱喻與投射,轉達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創作觀,那是一種不隨波逐流、堅毅不拔的精神,也以花開花落的循環表現自己對生命無常的釋懷。

 

 

 

 

Comments are clos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