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美術系TUNGHA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FINE ARTS-新訊與活動-學生動態-美術系「第二屆東海國際藝術節-角落美術館」 歡迎參觀

美術系「第二屆東海國際藝術節-角落美術館」 歡迎參觀

  • 日期 : 2015-09-30
  • 點閱 : 1149
  • 分類 : 學生動態
  • 單位 : 美術系
 
美術系自創系以來即以多元化的藝術教育導向作為目標,除了專精在藝術創作及研究上,近年來更以注重發展專業及跨領域知能的要求為前提,積極的與產業界以及社區進行多方面的合作,以開闊學生在學校學習之外的視野。

此次美術系與東海藝術街商圈合作,共同策劃了「第二屆東海國際藝術節-角落美術館」。此計畫由美術系老師段存真帶領學生團隊所共同執行,以藝術街的公共空間以及街區作為對象,進行創意上的發想。包括建築物的造型結構、街道的空間性格、以至於整個藝術街商圈特殊的氛圍,都成為學生在激發靈感時的重要考量。


以熱帶沙漠為意象的作品「沙漠狂想」,鮮豔的色彩及造型展現出熱情的想像幻境

有別於一般在學院內的創作學習,此種結合特定場域的空間創作成功的激盪了學生對空間、造型與材料的既定認知,學生們試著將創作的材料觸角廣泛的延伸到日常生活之中,思考材質與造型結合的可能性。這些與在地空間環境聚合在一起的裝置作品,不僅僅在視覺上表現出造型的美感,同時更進一步的思考「人與環境」之間共生共存的密切關係。以人作為觀看的出發點,有情的去體會藝術街這一個與東海學生息息相關的街區,試著以一個在地人的立場來表達出藝術街的生活溫度,以及友善及慢活的人文特質。


「共存」在透明的燈泡裡置入清澈透明的水以及鮮綠的水草
象徵著科技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生命力

此外,除了戶外的裝置藝術,學生們也重新的思考了關於「美術館」 、「畫廊」等傳統的藝術展示空間的定義。以「角落美術館」的概念出發,學生們針對氣氛多樣的店家,作為呈現展示自身作品的空間場所。包括了單純的平面繪畫展示、雕塑、空間裝置,依照不同的空間環境選擇自身的創作形式,呈現出許多帶有創意巧思的小型展覽,成功的傳達出藝術街多元並置、豐富的街區風格。此次東海美術系與藝術街商圈的合作,給予美術系的學生另一個發揮藝術專業的舞台,並且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觀看藝術創作與生活的關係。藝術與商業並不是一個對立的存在,文化與生活更是一體二面的東西。


使用蠟繩編織而成的作品「彩虹森林」,在夜晚的藝術街散發出迷人炫目的彩色光芒

除了「角落美術館」之外,藝術街管委會表示此次藝術節亦有為期四週的手作月系列活動、角落美術館、裝置藝術的集章尋寶活動,除了讓民眾能欣賞藝術,也可以利用這次發行的藝術尋寶圖,蒐集裝置藝術旁的戳章兌換文創商品,讓民眾能開心漫遊東海藝術街。此活動從9月19日(六)至10月11日(日)為止,歡迎大家蒞臨參與,一同感受東海大學與藝術街商圈共同編織出的濃厚藝術氛圍。


美術系主任詹前裕接受中天電視台專訪,說明本校美術系與社區合作推廣藝術教育之看法與經驗

文/美術系老師段存真

轉自:東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