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美術系TUNGHA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FINE ARTS-新訊與活動-教師動態-藝術中心 文學風景中的靜謐與繁華 林莉酈、黃柏維雙個展

藝術中心 文學風景中的靜謐與繁華 林莉酈、黃柏維雙個展

  • 日期 : 2015-08-06
  • 點閱 : 1173
  • 分類 : 教師動態
  • 單位 : 美術系
 
本校藝術中心現正展覽「文學風景中的靜謐與繁華-林莉酈 X黃柏維雙個展」,展出日期自即日起至8月21日止。藝術中心於8月6日下午舉行開幕茶會,會中除了藝術創作者林莉酈、黃柏維,更有東海暑期膠彩研習營的師生及日本教授中島千波貴賓蒞臨,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羅時瑋及美術系主任詹前裕等致詞。

東海的風說起來其實大部分是溫柔的,總能伴人緩步行走在陽光灑落路面的閃閃光點中, 而東海的夜有時寧靜有時颯颯,無聲有聲都能引人進入無盡深情的迴腸裡。 漫步在文理大道上,15度的緩坡走起來一點都不費勁,設計者的智慧總是思考著建築跟人、環境的關係,行走的人也永遠都可以安心地賞玩天候、植物、動物們共享的恩賜。來到東海求學的,以18歲到成年的這段時間來對比人的一生並不長,但是東海這個環境所營造出來的人文氛圍影響卻很深遠。急躁、求表現的個性總會在這裡找到另一種安定,隨著歲月的流逝,這樣的特質也源源不絕地流瀉出來。

文學風景中的靜謐與繁華-林莉酈(左三)黃柏維(左四)與貴賓合影

 
策展人美術系副教授李貞慧表示,兩位創作者都是美術系畢業,在畢業多年後仍然持續努力創作,爭取最大的創作極限值得鼓勵。林柏維和黃莉酈分別在東海度過三、四年到七、八年不等的時間,同樣安靜又語拙的個性,總是害羞又客氣,緩慢行走的步調、生活小處的觀看、生命氣息的注視,是兩位共同的特質。生命的態度轉化成了畫面的元素,觀看者在此隨著畫者的筆意行走、在層層淡染與各類顏料層的堆疊中,引入了無機的建築空間和有機的生物個體,緩慢的繪製過程裡,卻又讓無機的元素堆積成有機的觸覺和視覺經驗,膠彩材料的可能性,在兩位極端的表現當中,豐富又多元地展現了極大的韌性。

莉酈用水分和著極薄的顏料,在絹本纖維柔和的手感中,裡裡外外來回渲染,隨著纖維不經意式地擴張蔓延成不清晰的邊界,硬邊的建築物或傢俱擺設,反成了一種溫暖柔軟的觸感。柔和安靜的筆觸下,空無一人的人間環境仍留下了人的餘溫和氣味,彷彿就在這之前沒多久,還曾聚集著一群人在此嬉鬧、交談,認識的不認識的、共同坐在一排排的椅子上、泡在泳池裡、包廂中的茶壺和幾個杯子透露出沒多久前有人在此談天說地的場景。而桌上食物的描繪,在凝視中帶著感恩,有如冬天窗外赫赫風聲,此時的室內卻撫摸到溫暖地、熱熱黑糖紅豆湯碗的觸感,莉酈其實是用顏料在絹上幫人世間的大眾寫詩、寫情、寫屬於我們的記憶⋯⋯


大學時專攻油畫的柏維,膠彩的接觸讓他發現了另一種美感和可能性,但是過程中似乎又帶著懷疑不安在材料之間猶疑著,最初他總是喏喏地訴說著他對牆角邊或草叢裡小昆蟲的觀察與憐惜,單一的色調、疑問的神情讓人著急。也是因為持續對身體空間的不斷試煉,一直到現在他運用材料上的加加減減、層層疊疊,不斷建構出綿密重組的造型和色彩依附在繁複的筆觸當中。如夢似幻的背景空間,對應著厚塗或薄染不斷增生的物件,一層層如羽翼般似的花瓣,又似身著羽衣的人物纏綿輾轉在側,輕柔的撫觸間卻又夾雜著微微的痛楚,他所創造的神秘組合體總能吸引觀者的視覺停留。有趣的是,在豔麗和複雜的驚歎下,彷彿也隨著作者進入探索昆蟲、生物以觸角所探索的無聲世界。

看似空淡靜謐卻溫暖繁華、戀戀舊情的莉酈以及富麗詭異又帶著無聲靜謐的柏維,兩者在畫面組成所表現出來的世界看似如此迥異,但同時又都是一種緩緩溫吞的步調中具孤獨寂寥或混沌時空特質的作品,總是讓人覺得有讀不盡的語彙在畫中。從東海研究所畢業後持續獨立創作的兩人在面對自己生命的情感、生活的雜沓紛擾下,難能可貴地是還可保有那份含蓄和安定,細細地觀察周遭,不慌不忙地品味手中的材料。這次的雙個展中,除了希望能提供大家膠彩創作上不同表現的可能性外,也希望能藉由柏維和莉酈兩個人可閱讀式的畫面風景,傳達慢活、感恩並珍愛我們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


展覽名稱:文學風景中的靜謐與繁華-林莉酈 X黃柏維雙個展
策展人:美術系 李貞慧 副教授
展覽地點:本校藝術中心
展覽日期:2015年7月30日至8月21日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13:00-17:00


轉自:東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