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美術系TUNGHAI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FINE ARTS-新訊與活動--美術系研究所第9屆實習策展《何厭之有》開幕活動 貴賓雲集!

美術系研究所第9屆實習策展《何厭之有》開幕活動 貴賓雲集!

  • 日期 : 2019-05-23
  • 點閱 : 1251
  • 分類 :
  • 單位 : 美術系
5月17日(五)下午二時於東海大學藝術中心舉辦《何厭之有》第9屆實習策展之開展慶祝茶會,包括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林文海院長、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鍾經新理事長、亞洲大學休憩系呂佳茹主任、國立彰化師大退休的吳天方教授等貴賓,以及王冠蓁、盂施甫、倪瑞宏、張峻碩、張菀玲、劉哲榮與鍾佩蓉等七位參展藝術家共同出席。
今年堂堂邁入第九屆的實習策展為東海大學美術學研究所兩年一度的重要策展活動,該主題藝術展由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參與「實習策展」課程之研究生負責籌畫,包括展覽的主題討論、挑人選件、行政協調、展場規劃與視覺設計……均由策展團隊一手包辦,是一個統合實踐課程。為凸顯東海美術系所之特色與培養國內美術策展人才所創立,第一屆於2003年舉辦,雖歷經課程名稱的變換,但策展教育的核心能力依舊不變,到今年已經有16年的歷史。
本次策展主題《何厭之有》源自於2016年起,許多「負能量」的網路言論受到廣泛關注,這些詼諧幽默的用語特別受到眾多年輕網友的歡迎,似乎這些金句如「我盡力的放棄」、「活著就是很煩」、……等用語說出了大家的心聲與感受,一種無可奈何,不知如何改變的心理感受。而把所有生活中苦悶的瑣事與厭倦感受,直白地表達出來,反而變成大眾喜愛的溝通方式。
擔任此次策展人的張峻嘉表示,依據《說文解字》所記載,「厭」是一個有多重解釋的字,最常使用的是「厭惡」、「討厭」,代表著嫌棄的意思。但另一方面卻又有「滿足」的意思,如「學不厭、教不倦」。一個人會厭世表示他對這個世界有期望,只是因為他沒有變法把世界改變成自己期待的樣子、沒有被滿足,所以才會「厭世」。因此,此次以《何厭之有》為展覽主題。經過相關文本的閱讀與梳理,以及藝術家創作理念與作品風格的分析,最後擇定邀請的藝術家,提供包括:平面、雕塑、錄像、動力與裝置藝術等展品。此外,也將辦理藝術家座談、專題導覽與教育推廣等相關活動。
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林文海院長致詞時特別說明本次展覽的重要性與意義,並表示將仿效藝術銀行的概念,進行藝術品典藏與流通。美研所張惠蘭主任表示,此次實習策展活動籌畫作業時間相當的有限,所幸在策展團隊通力合作的狀況下,克服種種的困難而能夠如期開展實屬不易。同學們在這過程中累積實作經驗,也確實達到最初這門課程所設定的教學目標。而擔任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也負責營運大象藝術空間館的鍾經新總經理致詞時則提到,她是第一屆東海美研所策評組畢業的,今日獲邀出席相當的榮幸,看到學弟妹今日的表現也相當的欣慰。此外,藝術家劉哲榮也代表所有參展藝術家表達對本次展覽的支持與肯定。東海美術系畢業的鍾佩蓉則表示很榮幸能夠在畢業後再次回到學校展出作品,而且是以參展者的身分,也很高興再次見到諸位老師。
開幕典禮後進行展場導覽,並由各參展藝術家為參觀者說明作品與創作理念。在展場入口是劉哲榮的銅雕cosplay 系列,相當的吸睛,東海校友鍾佩蓉展出包括「過日子」、「軟型」、……在內的多幅版畫作品,而另一位校友張靜雯則提供「都市綠洲I」等四幅膠彩畫。張峻碩展出的則是「存在」與「我哭泣的時候」系列九幅平面作品及「看看」的雕塑。而王冠蓁則展出「闔不起來的書」等十多件雕塑與一幅「Follow The Map」平面繪畫。在錄像方面則有張宛玲的「爆料丟丟檔」回應社會監視,許哲瑜以六個月大姪子的許立文為主題,創作「No news from home」藉此探討哥哥的反抗與妥協。此外,盂施甫則提供「小折磨」系列的四件動力裝置。倪瑞宏則以「七仙女光明燈」複合媒材回應這些荒謬的夢想典範,⽤ㄧ種幽默帶點戲謔的姿態,來展⽰這個讓我們痛苦又著迷的「天堂」,以及當下的⾃我身份認同焦慮。
楊渝惠表示此次展覽得以展出,感謝所有參展藝術家在展出作品方面的鼎力支持,有不少作品是新作甚或是還沒有在其他展覽展出過的。同時,也感謝藝術銀行、十方與伊日願意提供藝術品的借展。
下午三時半進行與藝術家面對面座談,由張惠蘭主任主持,七位藝術家與兩位策展人共同參與。會中藝術家們分別對展覽主題提出看法,也對藝術創作之路表達強烈的熱忱。張峻碩即表示,除了吃飯、睡覺之外,他的所有時間都花在創作,其它的事情都是浪費時間。策展人張峻嘉也提到,前幾天為來台參與研討會的日本學者導覽時發現,雖然不同國家使用的語言、文字有差異,但對藝術所要表達的意念卻不會有文化的隔閡,頻頻注視展出的藝術品,展現出心領神會的表情。此外,現場觀眾也提出藝術創作與社會議題的關係,質疑為何要做社會議題的創作?而不用社會運動的方式改變社會?任職於健行科大同時也是女藝會理事的江足滿老師,也針對本系所的實習制度提出一些詢問,也對此次實習策展的成果表達肯定。
開幕茶會與座談於下午五點圓滿完成,《何厭之有》展期到6 月7 日為止,開放時間為週一到週六12:00-18:00(例假日休館),歡迎大家參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