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及特色



 

東海大學美術系擁有完善的硬體設施空間及美術專業教室,自創系1983年以來力求多元化的藝術教育導向,提倡自由的學風,尊古啟新,創造專業的學習環境,開拓學生寬廣的視域。除了重點階梯課程可以逐步提升創作技能的圓熟,更輔以新時代特色的選修課程,同時加強東西方美學、中西藝術史的知識與訓練,使得本系學生的美學思考與人文素養有更深厚的訓練和跨領域的發展空間。在美術創作的專業領域上,水墨、膠彩、西畫、雕塑等皆有獨特的發展方向,其中膠彩領域課程更是台灣膠彩教育的標竿系所。同時為使學生未來有更寬廣之性向發展,創造更完整的藝術生態,亦建立藝術策畫和中介人才的培育機制。

美術系提供專業藝術創作教育,除東西方傳統技法及創作思維之訓練外,佐以豐富的藝術史和當代理論及資訊。此外由美術系管理的「東海大學藝術中心」、「東海43號—創藝實習中心」、「美術系館A+藝術空間」、「芳華廳藝術空間」提供充分的職能訓練和實習展覽空間,並兼顧藝術策劃和管理人才之培育,因應當代藝術及創意產業人才需求趨勢。
 



學士班發展方向與課程特色
創作教學兼顧東、西方媒材之運用,提供從基礎到進階課程之訓練。專業課程有水墨、膠彩、西畫、雕塑、複合媒體、理論為主修方向,各主修領域提供完善的配套課程,鼓勵多元發展。理論方面,不僅強調東西方藝術史之研究基礎,並積極提供美學、藝術行政概論與實習等課程,作為學生日後走向藝術策劃、藝術評論與文化創意產業之培養。

本系創系以來,一直秉持著「小而美、精且通」的原則,貫徹人本的教學理念。課程特色主要呈現於三個面向:建立古典的聯繫、拓展當代的視野與掌握未來的趨勢。在古典的聯繫面向,本系提供了西畫、水墨、膠彩、雕塑與複合媒體的完整學程訓練。在拓展當代視野的方面,並提供諸如藝術行政概論與實習、數位影像及動漫畫劇本創作、創意工坊課程、電影和劇場認知等選修課程,期能使學生對於當代藝術的種種面向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時鼓勵優秀高年級學生上修研究所課程,畢業後進而攻讀研究所,擴大藝術視野及專業職能。

碩士班發展方向與課程特色
以「藝術創作」包含膠彩、水墨、西畫、雕塑與「藝術策劃與管理」等領域,輔以美術史、當代藝術理論、藝術評論、藝術專業職能講座等理論課程,相互呼應,培育優秀的創作、策劃、評論人才。「藝術創作」除了東西方繪畫創作研究,亦鼓勵以當代為出發的創作議題和跨領域的藝術形式。另「東海大學藝術中心」及「東海43號-創藝實習中心」的營運管理,亦由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組成的實習工作團隊擔負藝術行政相關事務,強調實作經驗,避免形成概念理想和實務操作上的落差。
 
師資陣容
本系的專兼任教師陣容堅強,涵括資深及青壯輩的世代,具有國內外之碩博士學位,在藝術創作、學術研究與展覽規劃的領域上皆有傑出表現,更具備高度的專業素養與教學熱忱。此外,每年均延攬中國、日本及國際知名藝術家、學者及策展人擔任短期客座或工坊教師,以擴大學生學習的範疇和視野。
 
專任師資
姓名
職等
最高學歷
專長
李思賢
(系主任)
副教授
法國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候選人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造形藝術碩士
藝評、策展、當代水墨、當代書藝、公共藝術、比較美術史、
台灣美術史
李貞慧
教授
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研究科碩士
膠彩畫、素描
張惠蘭
副教授
法國圖魯斯米亥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法國圖魯斯藝術學院創作組DNSEP
造形藝術、跨領域藝術、裝置藝術、藝術策劃、環境色彩
吳超然
助理教授
美國堪薩斯大學藝術史博士
中國現代繪畫史、藝術史學方法論、中國書畫史
段存真
助理教授
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當代雕塑博士
雕塑創作、立體造型研究、複合媒材、現當代藝術理論
王怡然
助理教授
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研究科碩士
膠彩畫、水墨創作、書法創作、藝術欣賞、電影與視覺藝術
林彥良
助理教授
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研究科碩士
膠彩畫、漆畫創作以及保存修復、材料學
徐嘒壎
助理教授
英國里茲大學美術、藝術史及文化研究系,博士(主修藝術創作)
錄像藝術、數位攝影、當代影像議題、新媒體藝術、西方媒材創作
蔡明君
助理教授
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美術系策展學研究所(MFA)
當代藝術策展研究、當代藝術展覽研究、當代藝術創作
張守為
助理教授
西班牙賽維亞大學 繪畫暨修復保存博士
描繪/素描、繪畫材料研究、西方藝術史、攝影
許莉青
講師
法國巴黎第三大學東方學院中國語文碩士
油畫、民俗藝術
 
 


  • 東海美術系系簡介(2022版)